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讲经说法 > 《心经》浅释修正版-净慧法师(4)

《心经》浅释修正版-净慧法师(4)

作者:德胜   来源:昆山佛教网 

  第二,遇境无心。不要看谁都比我强,学佛人不见世间过,对世间顺逆二境不贪著,那是一种功德,这是遇境无心。不染著、无眼自明、这是真明。无意真般若,我们在定中,自性具足,眼睛是学佛人的障碍,但闻、思、修又离不开它。《维摩诘所说经》中说,哪里是我们的转身处?魔王最盛的地方是;五蕴盛处是;六根动处也是。别看六根不好,学佛离不开。无眼自明,无意真般若,必须把假的翻过来。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无明即烦恼,业障是也。业障是什么?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是造作的业因所结的果。业障可消掉,方法是:忏悔、静坐、念佛、诵经佛光照触,这是快速的消业方法。光忏悔不静坐念佛不行,必须静坐念佛。一定要该忏悔的忏悔、该静坐时静坐,身体不能搞垮,别起“贡高我慢”心。什么是秘诀?久坐是秘诀!

 


  亦无无明尽。事事无心,无分别,能转万物。我们的心在万物而不被万物所转,善事好事,随喜不能高兴。否则乐极生悲,你高兴就有不高兴的事矫正你,一矫正你就起嗔恨心。终日吃饭不食一粒米,终日穿衣不着一缕丝,这是禅定证得空的一种境界。再往前才是真佛无相,光灼灼、赤条条,圆融无碍,定中不觉无明,也没有无明尽,也没有时间的概念,也没有思维想。修好的人,受天人供养,宣化上人,自称是墓中僧;就是活着往生极乐世界,而肉体还存于世间,修持当下活死人。“真我在家乡,真我在性中”,观世音菩萨能证得的,我们也一定能证得。只是肉体的四相存世间,七魄都回去了,还有心吗?你没静坐能证得到吗?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我们的性不觉老死,定中的一刻,超越生死,无老死。我们这个性无量劫中,虽然换房子,但房东没换过;所以不觉老死;也没有老死尽。是性无老死、神识无老死、心无老死,从无量劫中来到无量劫中去。心著诸相是凡夫,从修行上说确实如此;若心空诸相,就奔四圣道去。

 


【無苦集滅道】

 


  菩萨境界可空“苦集灭道”,早已超越“苦集灭道”,菩萨无苦。“苦集灭道”是小乘人的境界,只有修证可灭苦证道。所以让小乘人发菩提心难,知道不究竟,但发菩提心要以身、命、财作代价。读《妙法莲花经》可以看到有三人修道,一人发心,供养另外二人修行,最后那二人修出去了。回过头来,二人脱生成他的儿子来度他,见佛闻法也修出去了。所以有“佛法不现前,不得成佛道”之说。菩萨早已超越了“苦集灭道”,定中没有“苦集灭道”境界。这里虽然没说,但还应理解到无十二因缘,根尘不偶,无六入,无五浊。辟支佛境界高于声闻,辟支佛知苦本,十二因缘是苦本;所以,这里没有说十二因缘。辟支佛若这样不发菩提心,虽证得空的境界,但功德不具足也不行,不能成就自己的化身、法身,必然借人的房子,毗卢遮那佛是大房东,不是自己的国土早晚得给别人腾地方。

 


【無智亦無得】

 


  智与愚相对,无智即自然,又具足一切智。一著两边出不了三界,我们的自性没有智慧之想,也没有高兴不高兴。在空的境界上,正如六祖大师说的“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又如宣化上人说的“我从空中来,我到空中去”。得与失相对,无得是真得。自性没有得与失想,性无诸相。有得就有失,有多大便宜占。就有多大的亏吃。明里吃亏暗里填还,若不是好道儿来的钱,不是老婆病就是儿子病,或子孙败坏殆尽。这是神力的自然调整,人善人欺天不欺。所以无智是真智,无得是真得。功德具足,才能出离三界。

 


【以無所得故】

 


  一是去掉贪。我们在定中无贪,在一本书上看到古有一法师,贪善境界、贪讲法功德,讲的天花乱坠,但自己没有证得,因贪讲法而堕落牛道。为什么讲法讲到畜生道去了?因为有贪著,自己没证得,没有讲出佛法真实义理,贪名、贪求众生的供养,没有功德抵消掉。钱是业报,必须得还,要受报。我告诉诸位,“上无佛道可成,下无众生可度”,让人去贪、破执;让我们不求名、不求利、去弘法利生,不求成佛,不求度众生,只去修证自己,默默的去行、去坐,就自然而然的能成就。这个贪著之心不好去,在梦中贪著也有业报,也是犯戒,贪善境界最可怕。修好的人看见自己的肉体在睡觉,而神识出来在肉体之上十公分的位置静坐念佛。

 


  二是去掉我相。有我罪即生,是我们的身体贪著诸有,要去掉贪、去掉我,这些是一切罪业的根本。贪著功德、贪求供养,就有人天福报,人天福报最可怕,有地狱、畜生道跟着,这些都是超越人思维的法则,不好理解。所以,六祖大师说“我度的是上上根之人”。

 


【菩提薩陲,依般若波羅蜜多故】

 


  古德讲:“一年学教,不如一日修道”。千劫听慧不如一日静坐,修无漏学。听慧是听别人的,是画饼充饥。菩萨依着彼岸无极限的智慧,这里讲的是以证得人空、法空为菩萨,报身享受到无比的快乐。观世音菩萨的报身在极乐世界无比快乐,卢舍那佛是这个世界的主宰,都是彼岸无极限。所以,要想成就就要静坐,定空生般若。

 


  菩萨依彼岸智慧具足的原因是静坐念佛。学会静坐念佛没有白听,功德不可思议。思维听慧是画饼充饥,肉体一灭就什么都没有,静坐念佛不去三恶道。光做善事、好事,没有静坐念佛,死后只能到四王天,忉利天都去不了。我观察到很多人,一生念佛,有的从十八、九岁开始信佛,没有静坐,都在四王天做天民,享天福呢。所以一切智慧从静坐念佛开始。

 


【心無罣礙】

 


  心外无法,心外无相。这是菩萨的心,不是众生心。

 


【無罣礙故】

 


  心外无法,心外无相的原因。向自己的自性观世音内求。我们的神识去掉业报,业报减少时,证得福慧就能出离世间,静坐念佛是向自心求,游四大名山都是向外求,只有心外无相真般若。

 


【無有恐怖】

 


  自性清明,有什么可以让自性害怕的呢?一切都无所畏。业报重的人越怕越有鬼,活着时这个不信、那个不信,有个人就是这样:刚作完手术,一闭眼睛就能看见有几个挎着筐的人来向他讨债,他很恐惧。内心有修证的人,神识出离肉体后清明自在,火不能烧、风不能击、刀兵水火都不起作用,真是如此,真实不虚。这里的恐怖是惧魔,要知道魔是我们的真善知识,是从反面帮助我们修道的朋友、兄弟姐妹。一遇到逆境界,就发脾气,这可不行;你要把制造恐怖的人当作帮助自己的人,是从反面帮助自己呢,是以赴地狱、去六道轮回作代价。所以,一个从反面帮助过你的人,要真感谢。《妙法莲花经》中,轻视一位常不轻菩萨要二百亿劫不闻佛法。菩萨行人不恐怖、不惧魔;否则,有谁还修菩萨行。恐由想有,怖由相生。

 


【遠離顛倒夢想】

 


  梦想就是幻想,人颠倒、法相颠倒,产生不真实的想法,即生死诸有。这个世界上的人,由业报所生,受业报而来。这个世界设有各种迷魂阵:酒、色、财、气,花花世界,六道众生业力感召。可是,肥猪在圈里笑老牛,“你看我多好,吃完就睡,你还得下地干活。”认为猪比牛强,但几个月喂肥了就会被杀掉。当自己觉得比别人强时,就颠倒了。要时刻提醒自己“我谁都不如”,这样才能接受别人从反面帮助。远离生死,感召无生死之身,才是我们修行人所要达到的目标。我现在的两位师父,都往生到兜率内院了,这个世界上的人就有活着往生极乐世界的。远离颠倒,就是远离轮回,感召无生死之身,得变异生死之身,是我们学佛人应知道的。在修菩萨行的路上,就容易远离颠倒梦想。明心无颠倒,见性无梦想。

 


【究竟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