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戒杀放生 > 食素与持戒问答 (放生素食问答汇集4)

食素与持戒问答 (放生素食问答汇集4)

作者:妙净   来源:昆山佛教网 

问 :素食与护生放生的关系?
 

答 :素食是具备自他二利的功德,素食不仅对自身有很大益处,而且还间接有护生放生的意义,因为肉食者越少,被屠杀的动物也就有可能会相对减少。
 

÷÷÷÷÷÷÷÷÷÷÷÷÷÷÷÷÷÷÷÷÷÷÷÷÷÷÷
 

 

问 :既然凡是大乘佛教都反对吃肉,那么西藏的修行人中为什么有人吃肉呢?
 

答 :这并非经典开许,而是另有其因。
 

众所周知,西藏高原上大多数地方都不适合生长蔬菜和大米,可以生长的地方,产量也很少。加以交通不方便,和外界的接触相当少。特别在牧区,如果不吃肉就只有糌粑,没有太多选择。以前,牧区受限于交通不便,几乎无法和其他地方联系,即使西藏内部相互间的往来也比较少。例如,青海的有些牧区和农区之间,相隔几百公里,相互往来只能凭借马和耗牛,路途十分艰险,想平安返回都无法保证。所以在很多牧区只有吃肉,这是环境决定的。
 

虽然在大乘经典中严格要求素食,且西藏的修行者也知道肉食不符合大乘佛教的教义、是不对的,然而他们无法做到,因此只有吃三净肉。但他们不吃非三净肉。可是,这不能代表密宗,不能代表藏传佛教,也不能代表西藏的僧团,事实上,西藏的修行人中,有许多是素食者。如写《大鹏振翅大圆满》的夏嘎巴,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还有新龙的班玛都达活佛,他已是证得虹身的大成就者,那不是一般的成就,而是真正在圆寂后连肉体都没有留下。他们起初也吃肉,但后来发誓不吃。
 

又如华智仁波切的上师,即智悲光尊者的弟子,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者;还有法王如意宝的上师托嘎仁波切,他们也是发誓吃素。
 

当然,还有很多很多的高僧大德都是这样。所以虽然西藏有些修行人吃肉,但这不代表所有的人,个人的行为不代表经典。大乘经典和密乘《续部》中都没讲可以吃肉。
 

÷÷÷÷÷÷÷÷÷÷÷÷÷÷÷÷÷÷÷÷÷÷÷÷÷÷÷
 

问 :如果不能吃肉喝酒的话,那么密宗里不是要把酒肉看作甘露,作为誓言物来接受吗?
 

答 :当然是要接受,但关键是怎么接受。比如,有一种剧毒的药物,普通人吃下去肯定要死亡,而修行人不靠其他的方法只通过修行的能力,吃了不但不死,且不受任何影响。如果修行有这样的能力,那任何的酒、肉、茶对他都是一样的,而一般人是绝不允许这样做的。在密宗里,普通人可以用观想的方法接受誓言物,不能真正地吃肉喝酒。
 

÷÷÷÷÷÷÷÷÷÷÷÷÷÷÷÷÷÷÷÷÷÷÷÷÷÷÷
 

问 :会供时不是有酒有肉吗?这时该怎么作呢?
 

答 :如果这时我们完全拒绝,当然会犯根本戒。但是,我们可以只吃掉象苍蝇的手脚那么大的一点点肉。从世俗来说,这根本不叫吃肉;从密宗来讲,这不是拒绝誓言物。而对于酒,只需用无名指沾一点涂到唇边就可以了。如果这样作,一不犯密乘戒,二不犯菩萨戒和别解脱戒,三个戒都不犯。
 

  如果会供时给你一大块肉,那么你只要苍蝇脚那么大的一点,其他的还回去;如果在手里倒了很多酒(当然首先告诉他们不要倒那么多),只用手指头沾一点点涂到唇边,其他自行处理。绝对不允许一块块地吃肉,一口口地喝酒。
 

  另外,在《大圆满》里讲得也很清楚,会供时根本不能用市场上杀生得来的肉,那是不清净的,而要用因疾病、火灾、地震、雷击等自然原因死亡的肉,这才是清净的,才可以用来会供。
 

   在大乘佛教里,清净和不清净的分别是:凡是为了人要吃而杀的都是不清净的,因为自然原因死亡的那些动物的肉是清净的,但也不允许吃,这是大乘显宗和密宗共同的观点。会供时需要的就是这种清净的肉,这样才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