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文化

佛协辖属11家寺院

当前位置: > 下属寺院 > 巴城崇宁古寺 >

崇宁古寺

在昆山市阳澄湖东岸、巴城镇北,有一座风格古朴、历史悠远的千年古刹静静的矗立在这一方灵秀之地上,任是时光荏苒、情境变迁却总也改变不了它那绵绵长长的古风雅韵!

 

崇宁寺于梁天监八年(公元509年)由梁武帝敕建,距今已有近一千五百年历史。元末(公元1368年)时,又有乡人丁道坚舍宅扩建古寺。至明英宗正统年间(公元1436——1449年),“戒行精严,勤于禅学,以仁善化人,以道德律己”的苏杭名僧释存鼎为古寺住持时更是扩地增建。

 

据历史记载,天王殿中有石弥勒佛,后隔园地雄峙正殿,旁置巨钟;两庑廊厢座罗汉五百尊,整个寺刹高大恢宏。此寺原本为庵,存鼎请命于朝,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赐以今日之名,后香火日渐鼎盛。明弘治十三年(公元1500年)及清雍正三年(公元1725年),善信又两次修葺寺院,崇宁寺一时竟成幽胜之地。然而,此后却历尽社会动荡,至抗战时期,古寺大部均毁于日军之手。

 

2002年春,古寺易地重修。在秋风大和尚的主持下,历经三年募款施工,如今面貌焕然一新、具有明代风格的崇宁寺已重新屹立于阳澄湖畔!古刹重生,风景、格局均大胜于往昔;“崇宁古寺”之匾,为现任中国佛协会长一诚长老所亲题。

 

寺前的觉悟桥及飞檐斗拱的天王殿、大雄宝殿和藏经楼,踞守寺院的中轴线。东边是曲椽弧顶走廊的僧舍及装修典雅而现代的僧人学习室;西边是玉佛阁,四根名贵巴西红木立柱高撑,阁上藻井庄严华丽,内供有近两米高的缅玉玉佛。寺西侧临湖之畔,建有佛光山庄一座,馨和素雅、清朗大气,可供游客起居之用。另于巴城老街北,修建崇宁塔,塔高七层,气势宏伟。古寺新韵、风景奇绝、水天一色、梵呗天乐,既显佛地之悠远清韵,也便游人之休闲怡情。 

 

明代吴门画派著名画家沈周在《夜宿崇宁寺》诗中有云:“佛座庄严苔借碧,僧窗点缀叶留红;灯临浊酒三更月,棹倚重湖叠浪风。”描写出了崇宁古寺深夜良宵人天俱寂的幽雅风致,如今抚贤追思,犹令今人心下思慕、感慨神往。

 

如今佛门信众和游人旅者进入古刹,则会举首凝望临湖牌坊上题刻:“欲植净因莫问他处,思归正道且入此门”,闻此清凉禅语,定会使人顿生参佛之心。走出古寺时,也必会注视牌坊上楹联:“娑婆有尽莲台在望,苦海无边回头是岸”,临别之际再度聆听此金玉良言,则会使归人在兴尽返程之时遐思迩想、回味绵绵。
 

 

  • 法会指南
  • 联系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