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佛讯

昆山佛协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 > 新闻佛讯 > 活动公告 > 巴城崇宁寺启建“八关斋戒”法会通启

巴城崇宁寺启建“八关斋戒”法会通启

作者:德胜   来源:昆山佛教网  字体放大 字体减小
 
 
       八关斋戒是佛陀为了在家弟子制定的暂时的出家修行的戒律与斋法。因为在家修行的人,家庭、社会的种种事务很繁忙,要想修行,障碍也很多。佛陀悲悯在家弟子,让他们能够体验出家人的清净生活,种出世的善因,所以特别制定了在家人的出家戒——八关斋戒。
      今有昆山巴城崇宁古寺为满足广大在家信众体验“一日一夜〈短期出家生活〉"的愿望,特订于公历2019年3月17日(礼拜日)上午八时举行“八关斋戒”法会。
      基本信息
      阿 阇 黎:德法法师
      受持戒法:八关斋戒
      戒会时间:3月17日(礼拜日)上午八时
      地  点:昆山市巴城崇宁寺
      咨询电话:0512-57657771(客堂)158 6265 8945 (德法法师)

      受持八关斋戒的内容及巨大功德利益
一、八关斋戒
伟大的佛陀慈悲怜悯在家弟子,让他们能够体验清净的斋戒生活,所以特别制定了在家人修行的戒法,即“八关斋戒”。

      这个“八”是指八条戒律。“戒”有止恶防非的作用,是法身慧命的“护身符”。“斋”指不非时食,即过午不食。“斋”有净化身心,远离妄想的作用。“关”指关闭,即关闭众生生死之门。因为众生生死的关键就是淫欲与饮食。淫欲是生死的根本,饮食是生死的助缘。饱暖思淫欲,为了抑制淫欲心,所以要持斋。这便是八关斋戒的意义和重心所在。

八关斋戒可以在佛前自受,就是将《受八关斋戒法》一文至诚读诵一遍,即算受戒,不必去寺庙。时间方面,六斋日中,假若有事,可提前或移后。泰国法身寺为方便居士,在每周星期六清晨受八关斋戒,让受戒人在寺院过一日一夜清净的修行生活,效果非常好。如果已受菩萨戒的居士,按《居士菩萨戒》规定,每月六斋日(农历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应受八关斋戒。

二、八关斋戒的内容
八关斋戒,包含五戒和沙弥十戒(十戒仅多一不持银钱戒)。受持五戒,虽可不堕三恶道,成为人天道善人,但不能了生死,出轮回。而受持八戒则可出离生死轮回;受持八关斋戒,兼修定慧,可证四罗汉果;受持八关斋戒,念佛发愿往生极乐世界,得中品中生。

八戒的内容(戒相)如下:
1、不杀生
在家学佛,首重杀戒。在家中杀生,家庭变为杀场,冤魂不散,难保平安。也不能“点杀”(指定叫商贩杀)。如目前不能长素,可吃花素,为培养悲心,可买现成肉吃。杀生的恶报最可怕,现前的花报往往是疾病缠身或短命;死后的果报,常堕恶道中。

2、不偷盗
不与而取叫偷盗。凡是未给与你的钱财,不管用什么手段把它变为自己的,都是犯盗戒。从因果律讲,种布施因,获财富果;种偷盗因,获贫困果。

3、不非梵行
“梵行”是净行,“非梵行”是不清净的行为,指淫欲。五戒只禁“邪淫”,在家居士夫妻生活,不算犯戒。而这里要求的是出家人的戒,即是“不淫”。但只限于每月六斋日,并不难做到。这是种出世善因,是关闭生死之门。《楞严经》说:“淫心不除,尘不可出。”意为淫欲心不清除干净,不可能超出六道轮回。宣化上人宣讲十二因缘时说,无明就是指淫欲心,以无明为缘(条件)而产生行,行就是男女的性行为。中阴身投胎,正是这一念淫欲心造成的。

八戒中的“不淫”含有很高的要求。《佛说斋经》说:“一日一夜,持心如真人(如来),无淫,不念房室,修治梵行,不为邪淫,心不贪色,如清净戒,以一心习。”这是要向佛看齐,起一念淫心,持斋便不清净。因为要求高,所以,虽仅一日一夜而功德极大。在家受持八关斋戒,夫妻宜分房、分床,以保持三业清净。

4、不妄语
包括四项:
(1)妄语
大妄语如妄言自己开悟,希图名闻利养,死后必堕地狱,忏悔也无用;其次为谋私利而妄语欺人,也是自种恶因,终受恶报。此外,方便妄语是有条件的,必须是利人利物而不是利己。例如你在山上看见一只野兔跑过,后面打猎人追来,问你野兔的去向,分明野兔往西跑,你告诉他往东跑的。像这样目的是在护生,便是方便妄语。
(2)恶口:用恶毒语言咒骂别人。这是自种恶因,将自食其果。
(3)两舌:说搬弄是非,挑拨离间的语言,特别是说四众(在家、出家二众)过失,居士菩萨戒列为重戒。更应重视。
(4)绮(音奇)语:指花言巧语,包括黄色下流的语言。

5、不饮酒(包括不吸毒)
饮酒本身不是罪恶,但酒能乱性,使人失去理智,而破戒犯罪。古代印度有一男居士,一日因误饮酒醉,犯饮酒戒。见邻居家的鸡过来,偷杀吃了,犯盗戒,杀戒。邻居妇女来寻鸡,答说未见,犯妄语戒。见邻妇漂亮,奸污她,犯邪淫戒。因为饮酒导致五戒俱犯,生受国法惩办,死堕恶道。饮用药酒,必须经医生诊断,非药酒不治的病,才能饮用。卖酒使别人乱性,居士菩萨戒列为重戒。吸毒害自己,害家庭,危害社会,学佛的人更不能习染。

6、不非时食
“非时”指日中至次日清晨,即过午不食。过午不食叫“持斋”,“持斋”虽不是戒,却是戒之体,是八关斋戒中最重要的一条。吃素不等于持斋,“斋”含有内心清净,摒绝杂乱的意思。从事相上说,过中午而食者,即为杂乱不净。所以,三世诸佛都是过午不食。从根本上说,必须身、口、意三业清净,才叫“斋”。不问在家出家,要净化三业,均应持斋。

关于“日中”(中午)的推算方法,最好以北京的经线(即东经117度)为基数来推算,经度(东经)每减少15度,日中的时间就推迟1小时。以此为依据,四川省成都市春秋两季的日中可推迟到12:45分,夏季的日中时间为12:30分,冬季则为1:00,各地可依此推算。一般说,按北京时间11:30吃午饭便可以。过了中午以后到次日清晨之前,这段时间只可饮用各种糖水、果汁(滤清无渣)、姜汤、盐水、葡萄糖水(末学注:虽有开缘,但仍于戒有所缺失,若非万不得已,实无必要,可于午斋时一次解决)。但牛奶、豆浆、芝麻糊、糕饼、面食等,律中不许饮用,食则违犯。

7、不着香花鬘,不香油涂身;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观听
“香花鬘”,用香花制成的花冠、花环,如现代人用的手镯、项链、耳环等,在八关斋戒中都不要用。这条戒的目的是让在家人种出世之因,所以衣着力求朴素。如果仍迷恋这些装饰品,你的内心怎么能清净?“香油涂身”是热带人的习惯,在八关斋戒中,凡香水、香粉、香脂均不应使用,因为这类美容化妆品,容易诱发淫念,使三业不净。

“歌舞倡伎”指唱歌跳舞,在八关斋戒期间,不应故意前往观听。包括不看电影、电视等。因为既然向往出世,何必再贪恋世间的娱乐,应该以“禅悦”、“法乐”来充实自己的精神生活。

8、不坐卧高广大床
过去西域的“床”,包括坐椅在内。什么叫“高广大床”呢?藕益大师《十戒威仪录要注释》说:“床脚高一尺六寸,坐时脚不挂空,过此量者,即名为高。但可容身转侧,过此即名为广。既高且广,即名为大。”依此解释,现代人用的席梦思和绸帐、绣枕、锦被等豪华用品,八关斋戒期间均不要用。否则,容易影响身、口、意三业清净。只有看淡物质享受,才能提高精神境界;只有习惯过简单、朴素的生活,才有利于修行方面的精进。

以上两条,都是追求物质享受和导致淫欲的媒介,影响身、口、意三业清净,甚至使人道心退失,所以列为禁戒。

八关斋戒部分注意事项:
斋戒要提前洗澡,受戒时身上避免有香皂等气味。中午食物必须是全素,不能有荤腥(包括鸡蛋)。严格禁酒,哪怕是做菜时放进一滴也不行,任何含酒的食物(比如腐乳等)都不能食用。

午饭必须一次吃完,中途不能起身。一旦起身就表示用餐完毕,不能再坐下去继续吃饭。所以要注意,一次性的将所有食物,包括汤水,全部都摆在眼前,不要中途再起身去取餐、倒水。

过午不食,超过一分钟都不可以(这里要求日中一食,上午也避免,特别是固体,安全第一)。

持戒当天要严格遵守不杀生、不偷盗、不淫、不妄语、不喝酒的戒律(注意,不仅仅是不邪淫)。即使是亲朋好友的东西,未经他/她本人同意也不要自己取用。这一天也不能讲法,如果有人请教佛法,即使是自己知道的内容也不能开口宣讲。

持戒当天不能涂香、不能佩戴珍贵物品比如珠宝等等。牙膏、香皂、洗发水、沐浴露、护肤品等任何含有香料的物品都不能使用。不能佩戴手表、项链、耳环、戒指等饰品,所用的念珠中也不能串有珊瑚、金银、松石、象牙等贵重物品。

持戒当天不能歌舞娱乐,包括不能唱歌、跳舞、看电视、玩游戏等等。

持戒当天禁语(包括所有的语言方式),特别是过午后,对保持语戒的清净十分重要!白天一般尽量不要睡觉,坐低矮简朴座椅,床宽不过两手排开两手肘间距离,高不过手肘至指尖的长(最好打地铺),穿布鞋最好,服装尽量简朴,避免花哨的商标等装饰。佛教音乐应安排在斋戒结束之后,尽量避免动物皮毛制品,避免使用手机,不要上网,收音机、电视、报刊杂志禁止,午斋后净水漱口,去掉食物残渣,过午后严禁吞入腹中。第二天明相现起(天亮至能见手中掌纹)后,斋戒自动解除。

舍戒(若遇重大违缘需舍戒时):很简单,只需给能听懂你话意的人说:我舍今日所受持之八关斋戒。对方明白后,斋戒当下即解除(或打手势暗示,而对方明白你要舍戒也可,但于佛前自言舍戒则无效)。末法时代想在家守持真正清净的斋戒也并不容易(比如正斋戒而隔壁却传来动人音乐等违缘,容易产生一定的过失),因此有条件能在远离尘世喧嚣的寺院或清净圣地持戒再好不过了。

斋戒应在严守八条根本戒的基础之上,尽力圆满其中的支分戒及较细节的地方(一罪业深重的老妇人受了三天斋戒,因此未堕入三恶趣而转生为一国王的太子,因一日食少量食物毁戒而相貌丑陋,一日饮水而致心绪起伏不定犹如疯子!因此我们受持斋应努力护持净戒。摘自显密宝库四《藏传净土法》)。

三、受持八关斋戒的巨大功德利益

第一、脱离病苦
《药师经》上说如果要想解除疾病痛苦,就应该受持八关斋戒,受持八关斋戒疾病必然逐渐减少。

第二、消灭罪障
我们要想忏悔,必然要受持八关斋戒。《优婆塞戒经》上说得很清楚,能够受持八斋戒,除了犯有五逆罪以外,其他的罪障都可以消除。

第三、免除横祸
我们要想求得平安,免除各种飞灾横祸,必须受持八关斋戒。《四天王经》上说:有人受持八关斋戒,这个地方恶鬼远离,这个地方必定平安。所以我们只要在六斋日里头精进地持斋守戒,那必然福慧增长,灾难远离。

第四、远离恶道
如果我们害怕今生死后堕三恶道,那么,我们就应该认真受持八关斋戒。《十善业经》上说得很清楚,能受持八关斋戒的人第一不堕地狱,第二不堕饿鬼,第三不堕畜牲,第四不堕阿修罗。阿修罗是可善可恶,也可以划归恶道。

第五、福报优厚
如果有人担心今后世道乱了,会遭到饥饿的痛苦,那么应当受持八关斋戒。《佛说护戒经》上说:一个人能够认真地受持八关斋戒,他可以得到六十万世不愁吃、不愁穿的果报。

第六、成就迅速
如果年纪大了,身体多病,恐怕不久于人世了。或者关在监狱里头,性命朝夕不保的人,要想在很短的时间就获得很殊胜的果报,必须受持八关斋戒。因为受持八关斋戒的方法只要求你一日一夜,时间短,功德大。佛经上举了个例,有一位优陀羡王的夫人,病已垂危,临终前一天要求受八关斋戒,死后就生到天上。

第七、来世尊贵
如果要想求得来世投生到尊贵人家去,那必须受持八关斋戒。《佛说普达王经》上举了这样一个例:有个国王的随从,他曾经跟随国王受持八关斋戒,这个人死了过后,下世就转身为王子。

第八、得生天上
要想求生到天上去享福报,也要受持八关斋戒。佛经上举了一个例,有一位天女,她的相貌非常庄严,人家问她为什么得到这么好的果报,她说就是因为受持八关斋戒。

第九、往生助缘
要想求生净土的人,必须受持八关斋戒。佛经上说如果有人受持八关斋戒,就凭这种功德拿来回向求生凈土,能够得到中品中生。

第十、临终欢乐
如果我们虽然在念佛,但我们的功夫没有达到一心不乱,担心临终时没有把握往生,也应该受持八关斋戒。《药师经》上说受持八关斋戒的人就凭这个善因,到了临命终时,就会有八位大菩萨接引他往生净土。

第十一、得相好身
《长爪梵志请问经》上说:有一位婆罗门问佛陀,您作什么功德才得这么好的相?佛说受持八关斋戒,就会得这种果报。

第十二、成佛道缘
《阿含经》上说:受持八关斋戒,可以促使我们获漏尽通,入于涅槃城,那就是成佛了。所以,我们受持八关斋戒,可以说是成佛道的重要胜因。

上面这十二条就是受持八关斋戒的功德利益,这都是佛经上的开示。所以我们了解了这些,可以增进信心,八关斋戒虽时间短,但功德利益非常之大,我们应当认真受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