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佛讯

昆山佛协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 > 新闻佛讯 > 佛讯列表 > 普法宣传丨昆山市佛教协会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

普法宣传丨昆山市佛教协会反宗教极端思想宣传教育

作者:德戒   来源:昆山佛教网  字体放大 字体减小
 
       习近平指出: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

       习近平强调:做好宗教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处理我国宗教关系,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强化党的执政基础这个根本,必须坚持政教分离,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等国家职能实施,坚持政府依法对涉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宗教事务进行管理。要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用法律规范政府管理宗教事务的行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

       习近平指出,宗教团体是党和政府团结、联系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尊重和发挥他们在宗教内部事务中的作用,努力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要坚持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支持宗教界搞好人才队伍建设。要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要高度重视互联网宗教问题,在互联网上大力宣传党的宗教理论和方针政策,传播正面声音。

       俞正声强调,遏制宗教极端化倾向,坚持依法治理,对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抵御极端思想和境外渗透。

       俞正声强调,要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做好《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切实保护宗教界的合法权益,规范执法程序,按照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宗教极端主义的产生:
       宗教极端主义是政治学概念,是一种打着宗教旗号出现的一种极端主义思潮,其目的是要恢复神权统治,建立政教合一国家。进入21世纪后又与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结合,给国际秩序和地区稳定带来巨大安全威胁。

宗教极端主义的本质:
       宗教极端主义具有极端性、欺骗性、政治性和暴力性等基本特征,它用一些偏执、片面的、无限扩大化、绝对化的观点诠释某一宗教的信仰,煽动宗教狂热,煽动教派之间、不同信仰之间、不同民族之间的仇恨。挑拨教派关系、民族关系,针对所有民族的群众开展暴力恐怖活动。其本质是反社会、反科学、反人类,是当代国际政治生活中一股邪恶的反动势力。为了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对宗教进行任意歪曲篡改,煽动宗教狂热,煽动教派之间、不同信仰之间、不同民族之间的仇恨,制造暴力冲突。

宗教极端主义的特征:
       不是民族问题,也不是宗教问题,一些利益集团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宗教,采用极端的手段,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最终形成——宗教极端主义。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煽动宗教狂热,造成民族间隔阂,破坏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宗教极端主义对国家安全的危害:
       宗教极端主义对国家安全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危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破坏祖国统一,破坏国家现有政治体系、经济体系和社会秩序,干扰国家可持续发展。在新疆,宗教极端主义破坏民族团结,制造民族分裂,煽动民族仇恨,挑拨民族关系,通过暴力恐怖活动制造社会动乱,破坏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社会稳定,直接干扰和破坏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的实现。为此,严厉打击、有效治理这一国际公害已成为当前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确保新疆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任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