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佛讯

昆山佛协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 > 新闻佛讯 > 佛讯列表 > 秋风大和尚出席尼泊尔博达哈大佛塔重光揭幕典礼

秋风大和尚出席尼泊尔博达哈大佛塔重光揭幕典礼

作者:德胜   来源:昆山佛教网  字体放大 字体减小

     继前几日尼泊尔满愿大佛塔现场的诵经开光祈福法会之后,受尼泊尔政府邀请,以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尼泊尔中华寺方丈印顺大和尚、昆山市佛教协会会长秋风大和尚等一行,与藏传、南传佛教界的代表,于22日再次齐聚塔前,出席尼泊尔政府主办的揭幕庆典活动。今天的揭幕盛典,是继18日起大白塔连续三天的祈福诵经法会、开光典礼系列活动的延续升级.

 

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出席滿愿塔重光揭幕活动
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出席滿愿塔重光揭幕活动
 
普拉昌达总理发表讲话
普拉昌达总理发表讲话
 
     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出席并主持了当天的揭幕活动。尼泊尔总理说道:“作为佛陀的故乡,尼泊尔历来奉行平等、互利、相互尊重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关系。高度重视发展同中、印两大邻国友好关系。重视加强同美、英等西方国家关系,积极推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发展。今天,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尼泊尔政府与人民,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僧大德一道,齐聚在这塔前,为地震灾后完成修缮的满愿大佛塔共同揭幕。
     在2015年的尼泊尔大地震中,这座美丽的世界文化遗产也未能遭遇幸免,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损伤。世界各地的佛教界的高僧大德闻讯后纷纷发心修葺,特别是来自中国佛教界的朋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大白塔终于得以重光,我想这不仅是广大佛教信众的福田,更是世界人民内心弘愿的完美再现。在这里我再次对所有对满愿大佛塔的修缮工作作出过贡献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热切的希望越来越多的朋友们来到尼泊尔做客,在这佛陀的故乡、在这美丽的满愿塔前,去闻道自己内心深处的精神家园。
 
尼泊尔文化部长发表讲话
尼泊尔文化部长发表讲话
 

     揭幕庆典现场,藏传佛教界格鲁派、宁玛派、噶举派、萨迦派等教派的诸位高僧悉数到场。该佛塔在修缮过程中获得了中国佛教协会、海南航空等团体、机构与个人的帮助。因此,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在典礼上向他们颁发了感谢状。
     汉传佛教代表,印顺大和尚在现场也应邀发表致辞:“众愿成塔满众愿、耸立千年度有缘;我辈今日襄盛举、何分汉藏佛众生。神圣庄严的满愿大佛塔终于重修落成了!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都跟我一样,感到无限的欢喜。满愿大佛塔的重光揭幕,不仅见证了佛教慈悲的力量;更见证了中尼友谊的历久弥坚、源远流长。神圣庄严的大白塔,数百年来,承载了千千万万人的善良心愿;如今在各方努力下得以重光揭幕,充分昭示了全世界佛教信众对于佛陀故乡的感恩之情;是汉藏佛教、乃至世界佛教同愿、同行的高度体现;更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尼泊尔国家、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祈愿。

 

普拉昌达总理为印顺大和尚颁发感谢证书
普拉昌达总理为印顺大和尚颁发感谢证书
 
尼泊尔满愿塔管委会主席Sampoorna kumar Lama答谢印顺大和尚
尼泊尔满愿塔管委会主席Sampoorna kumar Lama答谢印顺大和尚
 
     满愿大佛塔见证了佛教的慈悲精神,更见证了中尼人民的深厚情谊。2015年04月25日,尼泊尔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大地震,而同年,也正是中尼正式建交60周年。中国人常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君子和而不同、以心相交的深厚情谊,并非只在利益相关时才有所体现,更多的是在朋友落难之时,是否依然不离不弃,守望相助。灾害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向尼泊尔提供了各项援助,并派出了专业的救援队伍,在危难关头,更是不惜调动一切资源为尼泊尔的抗震救灾工作“架起了一条跨越喜马拉雅的空中生命线。
 
 
中尼双方共同为爱起航
中尼双方共同为爱起航
 

     中国的佛教界以尼泊尔中华寺为代表的民间组织,更是不遗余力,积极开展救援工作。我们先后捐赠了5批救灾物资,组织大量僧众和国内志愿者亲赴一线救灾,还在灾区开展义诊,尽最大力量帮助灾民。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协调国内各方资源,捐助救援物资,累计金额达到2亿多人民币。对于灾害中受损的满愿大佛塔,中国政府和中国佛教界更是积极参与修缮工作,特别今天到来现场的中国海航集团王健董事长等,可以说居功至伟,纷纷发心捐资修缮。今年四月,在尼泊尔大地震一周年之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莲娜•博科娃率众访问尼泊尔,专程到中华寺,对我们的救灾、慈善和文物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尤其赞扬我们帮助修复满愿大佛塔,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做出了积极的重要贡献。

 

中尼两国友谊见证
中尼两国友谊见证

    尼泊尔中华寺是中国有史以来在国外建立的第一座正式寺院。
    2014年3月以来,中华寺开展了“光明行”活动,帮助成百上千的尼泊尔白内障患者,让他们重见光明。
    这个活动目前一直在持续,已经从尼泊尔扩展到斯里兰卡和柬埔寨等国。而在佛祖诞生地蓝毗尼园周围,我们也做了一些功德善举,比如捐资帮助蓝毗尼慈善小学,为当地村民发放粮食等。可以说,承蒙佛祖的启迪,当我们从来到尼泊尔这片伟大的国土伊始,就视如己出、发心善举来惠及尼泊尔人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尼泊尔总统比迪娅阁下盛赞尼泊尔中华寺是尼中两国人民心灵相通的代表,是尼中友谊新世纪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构建、共谱和谐篇章的典范之作。
     中国和尼泊尔人民自1955年建交至今,世代友好,同宗文化,源远流长。中尼两国国境毗连,接壤的疆界长达八百公里以上。两国在经济和文化上的悠久而密切的深厚友谊,可以上溯到一千五百年以前东晋时期高僧法显西行朝圣时所著的“法显传”。 而法显更是外人访问尼泊尔并留有真实纪录的第一人。千百年来,两国人民交流、往来密切,互通商贸、互礼佛迹,构筑了历史悠久的传统深厚友谊。
 

     愿满愿佛塔能满众生心愿,永远屹立于每一个信众的心中;让佛法的光明,继续护佑尼泊尔和世界人民。福泽仓生、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前行。
     让我们祈愿中尼两国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让我们祈愿中尼友谊心心相印、万古长青!
     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团成员:青海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堪布多杰;江苏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昆山市佛教协会会长、华藏寺方丈秋风大和尚;海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成道法师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护法居士共同出席了当天的揭幕活动。
     让佛法之光、福泽仓生、普照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