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佛讯

昆山佛协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 > 新闻佛讯 > 佛讯列表 > 昆山慧聚寺举行妈祖安座典礼

昆山慧聚寺举行妈祖安座典礼

作者:妙净   来源:昆山佛教网 字体放大 字体减小

昆山佛教协会会长秋风大和尚和江苏省宗教局沈祖荣局长出席典礼

 

    2010年9月19日在昆山慧聚寺天后宫隆重举行了妈祖安座典礼。慧聚寺由昆山市台商协会捐资1亿多元人民币兴建。庆典当日,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江苏省宗教局局长沈祖荣、昆山市佛教协会会长、昆山华藏寺方丈秋风大和尚等出席仪式。


    典礼结束后,来自闽台地区的30多个阵头举行了妈祖绕境踩街活动,近百名随香信众出行踩街助阵。昆山市台商协会会长孙德聪表示,长期以来,台商已经习惯了在大陆的工作和生活,但难免会感到内心缺少寄托。有了妈祖这一信俗在昆山的落户,让在昆台商找到了精神家园。


    古慧聚寺原位于昆山马鞍山南麓,始建于梁代天监十年(511),后毁于兵灾。2005年在宝成集团和昆山台商协会的倡导下迎来恢复重建的契机。项目整体投资约1亿元,建设资金由台商与昆山本地信众捐助。新址位于国家级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座北朝南,东西宽69米,南北深220米,主寺区占地面积近23亩,规划建筑面积6091平方米,由天后宫、天王殿、圆通宝殿等组成,集寺庙、慈善机构、社区福利于一体。其中的慧聚天后宫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建筑及神像布置均采用闽台风格,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闽台传统木结构建筑的天后宫,也是华东地区迄今为止最大的妈祖庙。


    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的密集区,截止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批准台资企业3738家,总投资额442.5亿美元,利用台资总额占到苏州的1/2、江苏的1/4、大陆的1/9,有数10万台商在这里创业生活。

 

    “远离故乡的台商需要精神信仰的支柱。”江丙坤在妈祖安座典礼上表示,妈祖文化是两岸共同的精神财富,通过这一纽带,将一步增进两岸民间风俗习俗的交流,共同为两岸和平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