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慈善

昆山佛协活动新闻

当前位置: > 公益事业 > 公益新闻 > 同心慈善会

同心慈善会

作者:悟根   来源:昆山佛教网

同心慈善会于1999年开始“小蚂蚁爱心小组”义工服务,于2002年10月经厦门市同安区民政局批准成立,于2002年12月8日举行成立仪式,全称为“厦门市同安区同心慈善会”,为专业的非政府(NGO)非营利(NPO)慈善社团。

社团法人代码号:51366234-1
监督指导单位:厦门市同安区民政局

该会重视慈善理念,强调以“不求回报”之心做慈善,以“财务透明化、行政公开化、管理制度化、服务专业化”的原则做慈善。

宗旨:
与人为善、同心协力、共创安心家园

组织机构:
1 、厦门市翔安区同心儿童院
2、厦门市同心义工服务中心

服务项目:

1、协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该会在接到助学申请后,义工将上门进行实地走访,符合事实后,给予学费的资助或生活费的补助以及精神上的关怀,使贫困学生免于失学的痛苦,做好各项后续追踪工作,并与资助对象建立长期、友好的关系,帮助其自强自立完成学业。

2、进行孤老关怀
该会在得知社区中某些孤寡老人生活或精神上缺乏关爱时,将组织义工定期或不定期的上门探访,陪伴老人家,为其打扫卫生,倾听心声慰藉孤苦。

3、生命关怀
A、癌友关怀:主要组织癌病患者,由经过训练的专业义工指导学习癌症、养生知识,特别是通过义工的爱与关怀给予癌病患者与病魔抗争的勇气和信心,陪伴癌病患者走出人生的阴霾。
B、临终关怀:陪伴临终者,并引导其对死亡的正确认识,帮助临终者在爱与尊严中迎向新的生命,如服务对象是佛教徒且家属愿意的情况下,该会将组织助念团为其助念。
C、疾病探访、急难救助:根据专款专用的原则,将急难求助金送到患者手中,同时保持紧密联系,让患者从经济到精神上都得到安抚。

4、举办各种公益文教讲座及读书会
目前,该会根据实际情况及会员义工的要求,每周日下午的“传统文化沙龙”,不仅推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同时也举办各类文化科学讲座(如心理学、养生学、医学、书法艺术等),并邀请该领域内有影响力的专家、教授来演讲及指导;同时,在每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开展各种读书会,旨在让参与其中的人不仅能拓宽知识视野,并能提升心灵,交流情感,真正体现我会“养护心灵,关怀生命”的理念。

5、推广中国传统文化
为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敬老、尊师、孝敬父母、助人为乐”的精神,该会组织会员、义工深入社区,与学校、家长合作,教导儿童开展读经活动,所用教材如《孝弟三百千》《大学》《中庸》《论语》《老子庄子》《易经》等中国传统经典,旨在通过此项活动,促进中少年儿童道德教育的成长。

6、环保及资源再利用
组织会员/义工进行资源再利用、植树、捡垃圾、收集废旧电池等各类环保活动,宣传环保观念,收集旧净衣物,送往灾区或贫困山区,并将以身垂范成为城市环境保卫者。

7、同安安心书苑
位于同安城南工业区的同心慈善会安心书苑,系厦门市同安区同心慈善会于2006年9月创办,为该会公益项目之一,该书苑具图书馆的阅览与外借功能。
安心书苑的主要服务对象为工业区的务工人员及附近的居民,旨在树立健康的价值观,丰富其文化生活,为众多外来务工人员创造一个和谐的安心家园,目前,馆内藏书共计一万多册。

8、同心儿童院
同心儿童院系该会创办的儿童服务机构,主要代养父母、亲友无力抚养的孩童(如父母死亡、入狱、重大疾病等)。该儿童院借鉴国际SOS儿童村的管理模式,为院童提供温馨健康的家庭环境,并实行科学的管理和运作,旨在使不幸家庭的孩子重新获得关爱与温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健康而自信地步入社会。

9、同心义工服务中心
同心慈善会义工培训部旨在为社会提供慈善活动、志愿者服务(义工服务)的技能培训,为社会团体提供非营利性组织的经营管理知识,为社会工作者交流社会服务经验,着重义工的组织与训练,强调善用专长,为有志参与志愿者工作的人士及需求义工的服务机构提供登记及配对,以团队形式按需求创造志愿者服务,按义工的能力及兴趣作转介,因应社会需要直接策划及推动各类型的义工服务计划,为义工提供服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