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戒杀放生 > 4年为80多只鸟儿赎命放生(2)

4年为80多只鸟儿赎命放生(2)

作者:妙言   来源:昆山佛教网 

  三:从猫嘴里救三只鸟

 

  提起与鸟的故事,蔡治华滔滔不绝。2008年4月的一天,弹花店门口的行道树上掉下一个鸟窝,4只毛没长全的幼鸟在窝里扑腾着翅膀飞不起来,一只黄色肥猫从树上跳下来,一口就叼住了一只幼鸟。

 

  三只嗷嗷待哺的幼鸟是白头翁,头上都有一撮白色羽毛,属于国家保护鸟类。

 

  看着3只鸟儿惊恐地缩在一起。蔡治华立即找来一个纸盒,在盒子上方挖一个孔后,把三只鸟儿放在盒子里。为了防止肥猫再来咬白头翁,蔡先生还在自家店门雨棚下给鸟儿搭个窝,并把纸盒子放在雨棚下。这样,不但肥猫爬不到那个地方,而且还可以避雨。

 

  四:爱鸟护鸟乐在其中

 

  蔡治华经常买回受伤的鸟儿。这些鸟儿买回来后,必须喂养到伤好后才能放飞。每次投食喂鸟,蔡治华都留心观察哪一类鸟喜欢哪一种味道的饲料,然后因鸟而异精心配制。

 

  开始,常发生鸟食撒出去鸟儿没吃完的现象,既造成浪费,又影响环境。

 

  在这期间,有件偶然事情发生:他在拆开一盒饼干时,不慎把饼干掉到地上,人吃不宜,弃之可惜。蔡治华便将饼干碾成粉末拌到米饭里,此料一投出去,麻雀竞相飞来一抢而光。还有一次,蔡治华把吃剩的肉松和肉汤掺进鸟食,也吊了喜鹊的胃口。

 

  在有些人看来,蔡治华如此痴情爱鸟护鸟简直不可思议,而蔡治华则说:“我平时不打牌不喝酒不抽烟,爱鸟护鸟是我生活中的最大乐趣,我会把这项善事做好做到底!”

 

(责任编辑 印天)